走進布拉格,彷彿闖入中古世紀。這裡你可以遍賞從10世紀至20世紀間的歐洲建築演變,和政治、宗教間的歷史軌跡。
布拉格早在西元五世紀就有城市的雛形,當時斯拉夫部族定居在這塊歐洲人慣稱「波西米」的地區,村落就聚集在伏爾塔瓦河沿岸,布拉格就是當時最主要的村落所在地。

(1)布拉格廣場上的舊城市政廳與其天文鐘


舊城市鎮廳的入口位於鐘塔旁紅色屋頂下,右邊較高的尖頭建築為鐘塔,高69.5公尺,是觀賞布拉格「百塔之城」的好位置。
舊城市鎮廳最受人歡迎的,也是遊人必留紀念的,便是牆上的大型文文鐘。一共有二個大圓歷。下方的為特殊的月曆鐘,最外面以波希米亞人一年四季工作的圖案代表12個月,第二層再標示上12個星座,最裡面則是布拉格舊城紋徽。
天文鐘最特別之處就是,不僅顯示時間,更準確模擬出地球、太陽、月亮間的軌道。上方的大鐘,則以大圓圈顯示一天24小時的,藍色為白晝,紅色為夜晚。小圓圈則顯示該時間太陽是落在那一個星座。除了精密的儀器構造外,天文鐘最吸引人的則是每到整點,會跑出來的耶穌十二門徒木偶。天文鐘的上方窗戶會先有死神鳴鐘,耶穌的門徒則在聖保羅帶領下一一現身並動,最後以雞啼和鐘響結束。



(2)布拉格舊城廣場


充滿生氣與古意的舊城廣場,絕對是遊人不可錯過的好地方。站在廣場中央,目光可及的範圍,全是活生生的建築史宴:巴洛克、洛可可、羅馬式、哥德式的建築,為現代建築相互輝映著古往今來之美,廣場中間還有一座大型的青銅雕像,以紀念15世紀宗教改革家胡斯對抗墮落羅馬教廷的英勇精神。當然啦,現在的廣場充滿著遊人與因此而產生的人力車。我們抵達的這天下午,正是民眾聚集在廣場,為其冰上曲棍球的國家代表隊打氣與觀戰的日子,人潮熙熙攘攘,好不熱鬧!
(3)提恩教堂 提恩教堂是舊城廣場上最古老的建築,最早的教堂建於1135年,現在所看到的建築,則是建於1365年,以哥德式雙塔建築著稱,頂端裝飾著純金圓棒,總高度約80公尺。提恩教堂是15世紀至17世紀初期布拉格宗教改革的要角。事實上,提恩教堂原名為提恩(國稅局)前的聖母瑪莉亞教堂(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before Tye)。提恩教堂正前方為提恩學校,現在則成為餐館與咖啡廳,戶外的露天咖啡座總是坐滿了觀光客,點杯咖啡在這兒虛晃一下午,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無聲無息呢。
(4)石聖母之屋 石聖母之屋名稱來源是屋角的一個聖母雕像,聖母在波西米亞被當作避免黑死病的護身符。它是舊城廣場上最艷麗的新文藝復興風格建築,最特別之處就在它突出的石窗台,和其精緻的壁畫(聖溫塞斯拉帶領宗教軍團出征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