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城堡區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聖維特大教堂」,它精緻華麗的外型,和內部震攝人心的穹形屋頂與彩色玻璃花窗,陽光狠狠地伴著七彩灑進教堂,神父站在祭壇上,讓人分不清是不是天父的親臨。想像教堂管風琴的啟奏,是天聽!是天聽呀!


這座教堂一蓋就是700年,中間歷經多位建築師,兼容眾家藝術特色。查理四世決定興建聖維特大教堂一舉,為布拉格奠下美麗之都的永恒基礎。聖維特大教堂最重要的兩位設計建築師分別是阿拉斯的馬修(Matthew of Arras)、彼得巴勒(Peter Parler)。馬修將聖維特大教堂設計成長方形式古羅馬會堂的風格;1356年查理四世找來彼得巴勒承接聖維特大教堂的工程,特別是金色大門細膩的結構,強烈展現出哥德式建築的生命力。

(1)金色大門
19世紀前為主要的大門,現在則是重要活動才開啟的大門。門上有馬賽克鑲嵌的「最後的審判」,門內的扇形肋拱讓聖維特大教堂比其他哥德式建築氣勢更雄渾,設計更多彩活潑。彼得巴勒用這些肋形支柱與飛扶臂支撐高達30公尺的鐘塔。

(2)聖維特大教堂內的拱形迴廊
哥德式建築的特色之一,可以省去原有圓柱所要佔的空間。

(3)三位一體玻璃花窗
描繪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玻璃花窗。陽光透過彩繪玻璃,在神父的講課下,不僅讓當時不懂文字的一般老百姓也能了解聖經,更製造一種莊嚴神聖的氣氛。

(4)慕夏之窗
20世紀的最新作品,這個彩繪玻璃花窗是由布拉格的著名畫家慕夏所製。

(5)內波穆克的聖約翰之墓
純銀打造的墳墓是捷克的守護聖人中最有名的一位,是18世紀的宗教改革者,在查理大橋投河殉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