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交點一直在靈魂占星學中扮演著重要的一角。從天文學上來看,南北交角就是黃道(地球繞太陽)與白道(月亮繞地球)的軌道交點,這是由於兩個軌道傾斜角差距5度的關係,所以只會有兩個交點,恰是所謂南北交點。
當月亮由地球的另一端,進入介入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軌道,那個交點叫北交點;當月亮由地球和太陽之間,移往地球另一端,讓地球介在太陽與月亮之間時,這一端點叫南交。
事實上月亮是反射太陽的光芒,但由於它離地球最近,因此影響地球甚鉅。在傳統的占星學上,認為太陽是我們的基本個性,上升星座是我們對外應付的人格面具;但近來有學者提出,太陽才是我們面對外界的基本面具,上升則是我們對待親人好友的真正相貌。但不變的是,月亮是我們內在最真的自己,既反應我們的需要與安全感的滿足,也代表了我們對待事物最原始的反應與情感。如果是這樣,南交是日月拉扯的力量(地球在中間),我個人認為,這就像是一個人做的(太陽位置)和心中所想的(月亮的位置)是不同的;反之,北交是日月擠壓的力量,太陽與月亮同在地球一邊,就像人能自然而然表現自己(太陽的力量)合乎內心的滿足與需求(月亮)。
南交就是當月亮遠離太陽,走向地球的另一邊,如果日-地球-月剛好在一線,就是月蝕,因為月亮接受不到太陽的光,這個過程,就像月亮由亮入暗,走進我們深層的潛意識。相反的,當月亮接近太陽,月亮由暗入亮,當地球-月亮-太陽連成一線,月球因「近」水樓台,反而反客為主,反射太陽的光比我們可以見的太陽亮,於是就產生日蝕。就像潛意識與意識同邊站,而且潛意識發揮更大的光芒一樣,無怪很多人說北交是我們這一生的目標,追不到卻要努力得取的深層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