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台又在重播「醫龍」,這也是讓我覺得在白色巨塔後,一部探討醫院倫理與權利的好影集。除了那位像上帝之手一般的朝田龍太郎外,伊集院的角色倒也是很可愛的,雖然他並不是手術的天才,不是領袖型的人物,但在很多時候,他卻扮演著關心別人鼓勵別人,進而讓各方高手加入團隊的人,裡面最令我感動的一段是當伊集院發現朝田龍太郎與外山醫生都是天生手術高手時,發現在手術房中不能做最有價值的第一助手時,他開始對自己產生了懷疑,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成為最優秀的人時,從酒鬼變回正常生活型態的松平醫生這麼樣告訴他的:

 知道自己極限在哪裡
反過來說
就能了解自己到底能做什麼
無論怎麼樣的工作
真正支撐大局的人
是在天才旁邊幾萬甚至幾十萬的普通人
可是
這些普通人所幹的
並不遜色於天才所幹的工作阿
雖然很平凡
但卻是屬於自己的特別的工作
是只有某個特定的人才能做得到的工作

         這句話肯定了每一個角色的重要性,也突顯了在象徵醫療工作的處女座精神。真正的英雄並不多,英雄既需要時勢來創造,也需要別人來抬轎。能不能當上唯N的英雄,往往只會讓人挫折,畢竟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數,是非常少的,世界不可能靠著這麼少的人而運轉。

即便我們很平凡,也能因為努力和堅持,成為平凡人中優秀的人,有屬於自己自己堅守崗位而能做到的事情,而這種意義並不會比英雄來得差。

世俗的成就是不是就等同於信心,是不是就代表人生毫無問題,每個人都有一目瞭然的答案。但是,自我價值的建立,不去和人比較,而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實作完成中,得到自我的肯定與信心,是每個人可以有的權力和能力,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也是我從近日網友的回應中,想送給大家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