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度又叫做合相,指的是兩顆星相會的意思,簡單來說,大部分的合相都會發生在同星座中,例如太陽在雙子5度,水星也在雙子5度。不過還是會有可能發生在不同的星座,比方說太陽在雙子的27度,金星在巨蟹的1度。這樣的差異,來自容許度的認定。

現代占星家依照不同的相位角度來決定容許度,一般來說,
0度被賦予8度的容許度,也就是行星度數,不管誰減誰(從誰數到誰),最多到8度,就算合相。而古典占星家則是把依照不同的行星來決定容許度。原因在於每顆行星的光暈大小不同,因此要把兩顆星(連核帶光暈)的直徑相加除以二,來決定現在兩顆星的外暈是否有交會。就好像兩個人雖然並沒有貼著站在一起,但是若把兩人間的手長加入,兩人的手能牽到的話,就還是能算站得近,算是站在一起。

古典占星認為行星光暈的大小如下:

太陽15

月亮12

水星7

金星7

火星8

土星9

木星9

所以,若是你的金星與木星在
8度內(金星的7+木星的9度,再除以2),就算合相。不過因為太陽和月亮的度數太大,實務上,還是會把合相最大的容許度估在10度左右,發揮的力量才會顯著

合相其實是中性的相位,必須視行星的類型而定
。然而合相是非常強的相位,代表把兩顆星的能量直接結合,就好像兩人三腳般綁在一起。現代占星家把合相視為和諧的相位,因為他們認為兩顆星是一起發展本身的特質。而古典占星家則會視兩顆星的特質,來決定好壞。特別是把火星、土星視為比較凶的星性,若剛好與比較柔弱、敏感的行星(如月亮)合相,則會干擾該行星(月亮)應該有的特質表現,而變得易衝動、焦躁,或是壓抑不表現的狀況。

合相的奧妙也在於這兩顆星之間代表強烈的關聯性,從合相所在的宮位與飛星的觀念來參看。比方說上升天秤的人第一宮
(命宮)中有水星與火星合相,除了本身個性(第一宮代表的意思)具有思考快速,行動上卻容易改變、搖擺的情況外,因為水星也是處女座的主宰,同時火星是牡羊的主宰,所以當事人這一生很容易在言語上得罪人,導致犯小人、引發事端。這就是把水火本身的行星特性,再加上所代表的宮主星(飛星)所致,而這個特性往往會直接影響到當事人,這是因為水星與火星後天所發展的領域是在第一宮的原因。這也提供我們在看自己命盤時能夠提醒自己注意和盡可能避免與改進的地方,或者可以努力發揮強旺特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