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占星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年走下來的結果,我覺得就是在學一件事:接納自己。不論你怎麼看待自己,你就是獨一無二的自己。你就是得帶著自己的優點與缺陷,努力活出自己。雖然每個人天生就有著不平等的資源,不過就策略的角度來看,不同的資源就該做不同的安排與配置。不是別人能怎麼樣,自己就要怎麼樣。在自己的能力與資源內,把生命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最近很多朋友遇到困難,不管是物質生活上的困苦,或是精神上的壓力,得憂鬱症的、自殺的,都讓人覺得心疼。但是所有的生活態度都是一種選擇,所有附加在你身上的頭銜與身份,其實都不能完全代表你自己,僅管我們都會很在乎別人的眼光,不過到頭來真正在意你的人,還是自己。有時最辛苦的時候才會了解,哇,原來人生就只是在求生存這麼簡單。雖然求生存時不代表有尊嚴,不過只要不會輸到站不起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人生都有幾年好運。好運的時候,累積自己的資源,把握得到「物質」利益的機會;壞運的時候,試著沉澱自己的心靈,追求「靈性」上的健康。人生其實很單純,就是要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然後享受與活在當下,讓自己活得有意義,如此而已。我再度看了一下哈利波特作者羅琳,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中講的主題之一:失敗的益處,以下是截取的部分內容,做為接下來要寫的自我接納系列的序言。
 

同時推薦讓你改變心態的好書:「一個新世界
-喚醒內在的力量」(艾克哈特托勒著,張德芬譯,方智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希望有空也能為各位摘錄重點。



羅琳:失敗的益處 想像的重要
 
(出處天下雜誌第399期,20086
 
回想二十一年前,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對我現在這個四十二歲的人來說,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當時,我心中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寫小說,但我出身貧困,沒上過大學的父母,卻認為我滿腦子的想像,雖有娛樂價值,卻對還貸款、存退休金,一點用都沒有。 
今天我自己當了父母,才體會到當時他們的心情。他們一生貧窮,我畢業後也跟著進入貧窮,真的不好受。因為貧窮衍生出恐懼、壓力,甚至沮喪,在每天的日子裡加添著千百種細微的羞辱、辛苦。靠自己爬出貧窮的深淵,雖是值得驕傲的經驗,但只有傻子才真希望經歷。但當時的我,不怕窮,怕的是失敗。 
我不會因你們年輕、聰明、教育程度高,就以為你們這輩子一點苦都沒吃過。但是,憑你們是世界最高學府哈佛大學的畢業生來看,你們應該是一路走來都還順遂的人。 
你們對成功的想望,應該跟你們對失敗的恐懼一樣巨大。說真的,你們對失敗的體驗,可能跟平常人對成功的體驗一樣少。 

失敗與自由 
最終,我們都要面對如何定義失敗。因為這個世界真迫不急待地要塞些標準給你,讓你覺得自己一敗塗地。我畢業後第七年,就經歷過一次「巨大」的失敗。當時,我短暫的婚姻剛結束,沒工作、單親撫養孩子、窮途潦倒,差點就流離失所。我父母當初對我的擔憂、加上我自己對自己的擔憂,一併壓來,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失敗。 
那真不是件好玩的事,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期,前途一片渺茫,也不知眼前的黑暗隧道還要走多久。這是為什麼我要談失敗的報償。因為,人在失敗時,我們被扒得一乾二淨,我必須停止假裝自己除了眼前的自己,還有任何其他層次的我。眼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生存,最重要的事。當時若有任何其他希望,我也不可能專心投入我相信自己唯一能做的事。 
我有一種自由,因為我最大的恐懼已經過了,但我還活著,並且身邊還有個深愛的女兒陪我,有台老打字機、跟一個夢想。那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重建之路。 
失敗,讓我有種內在安全感,是以往通過所有考試都沒經歷過的。失敗,讓我學會認清自己,讓我發現自己有堅強的意志、有不錯的紀律、有一群真的朋友。 
從失敗中學到的智慧、堅強,會增強你未來生存的能力。唯有經過考驗的自我、關係,才是真的;也唯有經過苦難贏得的價值,才值得珍惜。 
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會跟二十一年前的自己說:人生真正的快樂不是我擁有了什麼東西、成就。你的文憑、履歷表,不代表你的人生,儘管許多比你老的人告訴你他們是。生命不簡單、複雜,且完全不可控制,愈早看清這個真相,你的生存能力就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