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論每個人的長處與定位前,我想來談談痛苦的來源。學占星學的人都知道,命盤顯示了我們生命中的個性和發展傾向,同時搭配天上行星的運行,帶給我們變化多端、快樂與痛苦交織的的生活體驗。除了部分時間,運勢走低表現在真正發生的「事件」之上,比方說:被偷、投資失利、公司倒閉、生病外,大部分其實是影響我們的情緒與心靈的平靜,讓當事人「感覺」很痛苦,卻又像尾隨的背後靈擺脫不去,因此如何看待自己為何有這樣的想法變得重要。 

我試著引用艾克哈特托勒(Echhart Tolle)在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橡實文化出版)的這本書的概念,配合占星學上的知識來討論我們痛苦的來源

你不等於你的心智
 
如同書中所提及的:「思維是一種工具,是讓你用來處理工作的工具,當工作結束,你就該放下這個工具,因為大多數人的思維有八、九成都是反覆和了無用處的,不只這樣,甚於這些思維運作失調,及其消極的本質,更常因此具有傷害性。」
 
在占星學上,思維最主要的代表行星是我們的水星,主掌個人的思考模式與表達能力。因此命盤上水星的位置,與水星和那些行星的相位顯得格外重要。這兩年,我遇到不少水星在處女座,或是有很強烈處女特質的人(別忘了水星掌管處女座),生活出了劇變,有些人甚至還得了憂鬱症。這些朋友大多有相同的特質傾向-想太多,不斷檢視自己的缺點與失去,充分發揮水星蒐集、儲存、分析的能力,使得真正的失敗與挫折感讓自己愈來愈痛苦,而無法抽離,特別是水海相刑的朋友甚至還因此自殺。水海相刑和水木相刑的人,都有強化思考廣度的特質,如果配合其他的刑沖相位,加上行運,簡直就是迷惘痛苦到極點。因此,當你的命盤中有水星的負面相位,或者水星的能量過強,那麼讓自己擺脫痛苦的途徑之一,就是「不要再想了」,把注意力拉到你的五官感覺,實質的注意你現在做的每一個動作與呼吸,每天要有一段時間保持心靈的靜默和休息。除非能想出辦法,除非想是真的有意義的,否則過度使用水星,只會讓自己的大腦疲於奔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 

情緒:身體對心智的反應
 
艾克哈特提到:「心智除了思維外,還涵蓋了各種情緒和無意識的心理-情緒反應模式。…情緒是身體對心智的反應。例如,當你對誰產生攻擊或敵意心念時,身體就會堆積了稱為「憤怒」的能量。這時你的身體會處於備戰狀態。…你愈認同於自己的思維、好惡、判斷與解釋…你的情緒驅力就會愈強大。如果你無法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它將以疾病或症狀的方式呈現出來。」 

在占星學上來看,月亮主導情緒與內在的感覺,七政四餘裡面也提到「太陰(即月亮)主一世之快樂」,因此若本身月亮落陷或與凶星有負面相位(也包含135度與150)的人,特別容易隨外在的變化感覺到不快樂、不滿足、不舒服。此外,當月亮與上述的水星有角度時,往往你的思維就很容易與你的情緒相連,所以當你如何想一件事情,就很直接影響到你的情緒。一位月天合相處女,水火刑剋的朋友最近得了癌症,他告訴我主要來源在於工作壓力與三餐不正常。他說雖然他明知道壓力,卻視而不見。心中總有個念頭想著:「如果我能生病,就能好好休息。」他感嘆地說:「現在他如願以償。」因此情緒上的問題真的值得我們要好好重視。

解決情緒問題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我覺得很不錯的方式就是抽離於當下,也就是讓自己有如旁觀者,看著情緒囂張,接受它並且冷靜地感覺它。因此情緒並不是真正的你,他往往是感受與思維下的產物。當老闆對你咆哮時,在意的人就會害怕與難過,甚至憤怒,但那可能只是老闆個人的情緒問題,也可能是他管人的一種策略,重點是他提醒了工作中的那件事,而不是他的情緒。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當人愈看不懂某一個廣告,或是看不清廣告中的商品時,消費者往往會愈想去購買。因為看不清楚,反而會激發人的好奇心,更想要去探索真相,而出現妄動或不理智的舉動。思維與情緒都是一樣,愈搞不清楚,就會愈想去想,愈想去感受,其實根本想不出什麼結果,也不會因此快樂。事實上,在外在環境變化劇烈,難以預期的時刻,活在當下,只想當下變得非常重要。也就是停止思考,關注當下自己的肉體感覺,用你的感官靜看事物,不用評斷也不要詮釋,就是單的感受它們的面貌。當情緒來臨時,抽身成為旁觀者,笑看自己的情緒,然後告訴「自己的情緒」,這沒什麼,一切都會過去。活在當下才是真正享受生命,因為痛苦與不快樂,來自「過去」的不如意,而害怕與擔心則是建構在對「未來」的關心。可是只有當下是最真實不虛的,不論過去如何,已經過去;不論未來如何,都還沒有發生。沒有辦法活在當下,可能變得活得不真,有一天當我們面臨死亡,我們可能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根本沒有好好活過。
 

推薦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