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的感情世界


從星座的角度來看,金星與火星為情慾之星,梵谷的金星與火星合相在雙魚,雙魚的浪漫、多情、憧憬,在他的生命中展露無遺。同時金星又是掌管他的戀愛宮
(五宮)和婚姻宮(七宮主)的定位星,從心理的層次來看,當他真的愛上一個人時,是可以無我與犧牲奉的。

從行星的組合來看,「月亮
/木星合相」與「金星/火星合相」的這組相位,讓他的感情既豐富又狂野,可以不顧一切。細數他的戀愛對象包括表姊、妓女、房東女兒、富家女到萍水相逢的女人,而且幾乎都愛得轟轟烈烈。

然而,從戀愛徵象星金星來看,金星被太陽、火星夾傷,感情緣份不佳,愛得辛苦、有緣無份。他的割耳事件一直為後人津津樂道,其中一個傳聞就是提及梵谷因為被喜歡的女人讚美他的耳朵可愛,讓他出現割下送人的舉動。


健康不佳,受癲癇折磨


命主星月亮會合六宮主木星,六宮為疾厄宮,命主星落六宮又會六宮主,加上三合十二宮宮主星水星,自然易有健康與精神問題。而水星也有被日、土夾傷的徵象,損害到水星的理性特質。剛好月亮、水星、木星三顆星的星性又與精神層面、腦部相關,因此很多時候,他的想法與舉止都變得相對異常狂妄。

據說在他在聖雷米療養院期間,曾問醫生自己為何會割掉自己的耳朵,醫生告訴他,因為病人的聽覺神經變得極為敏銳,使得病人會以為割掉耳朵就能消滅所能聽到的幻覺。

事實上,當我在
2007年造訪聖雷米療養院時,曾親身站在他所作畫之處,卻找不到他看到的角度,似乎也證明當時他的精神與空間感是異於常人,只是不知是健康因素造成,還是他想像中扭曲的空間感造成的。

蘇飛雅站在據說是梵谷作畫的位置



梵谷實際的畫作



兄弟情誼深厚

梵谷一生得弟弟的幫助很多,不斷靠弟弟西奧的接濟來學畫、作畫,甚至還幫他介紹藝術家認識。雖然弟弟後來也因為他而有些神經衰弱,但兄弟感情深厚,甚至在他死後半年,弟弟也因哀傷而過世。

梵谷三宮為獅子,三宮主太陽落於十宮,以古典的容許度來看,算是與梵谷命主星月亮三合(120),同時整宮制來算的三宮主是水星(處女座),也與命主星月亮三合,因此象徵兄弟關係洽且互動密切。有趣的是,他的福點在牡羊座並會合太陽,同時被太陽接納,因此有從兄弟姊妹身上獲益的特徵。

短短37年的人生中,真正創作的年限只有10年,卻可以有2000多個作品,的確展現木星在六宮的勞碌擴大的特性。強烈的色彩與粗獷的筆觸,更展現出他月木刑金火,與他命盤中強烈的射手、雙魚、牡羊特質。不論是否看得懂命盤,藝術的言語總是跨越心靈與種族的,有興趣的朋友,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梵谷個展
12月中登場: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11132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