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Mission Control Center

雖然美國的太空計劃近年來稍有減緩,但預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仍將繼續進行新的任務。任務控制中心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控管太空梭的發射,並且與太空人通訊對話。

 

 

前方的三個大螢幕分別呈現的是:

左:太空梭發射現場的實景圖

中:衛星歷史與目前的軌道圖 (圖中灰色區域就是地球目前處於夜晚的時區,軌道類似鐘型分佈,因為該圖是把地球的球面變成平面圖,加上地球與衛星的軌道都有傾角,因此不會是直線。這張圖讓我最感興趣,因為它與占星上的A*C*G有異曲同工之妙)

右:太空梭發射地點的天氣概況圖

 

 

 

Mission Control Center

西元2000年美國與俄國合作建立永久性的國際太空站,目前已有16國參加,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控制中心也在此處。

 

 

前方有五個大螢幕,左邊是由太空站拍攝的地球畫面,中間同樣是衛星軌道與地球時區圖,最右側兩個則是國際太空站拍攝該站與地球的畫面。簡言之,左右兩邊的照片是由國際太空站上不同角度攝影機所拍出的實景。

圖中坐在CAPCOM位置的女性從前也是太空人,她的工作就是從太空人執行任務的角度,協助控制中心與太空人的溝通。

Historic Mission Control Center

1958年起美國艾森豪總統因應蘇聯發射第一顆衛星上太空而設立NACA(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隨後再發展出NASA從事航空飛行科技的研究,早期的太空梭任務及所有的阿波羅(Apollo)計畫的任務控制中心都是這裡,當年登陸月球的阿姆斯壯(Armstrong)就是在這裡的工作人員通話的。另外,看過電影阿波羅13的朋友,應該也記得電影中湯姆漢克曾說:「Houston, we’ve got a problem.」,其中的Houston,指的正是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