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聽人講話,看人表情,一舉手一投足,都是貨真價實、有血有肉的生命力。某種程度上,也是對方願意表現給我看到的部分,就像命盤中的太陽,著實是我們渴求表現與被關注、想要發光發亮的樣子。

如果我們想被看到,太陽所主宰的心理動能往往是很強烈的,因為:

若是沒有愛與關注,我們不會有自信;

若是沒有舞台,我們不會達到自我肯定;

若是沒有熱望,我們不會有活力。

這讓我想到日前去聽雅虎奇摩的一卡皮箱<那一年,我的志願>時的當下感受。每個部落客都在創作表現中成就自我,療癒內在,展現個人光芒。就像一位知名部落客說:部落客某種程度上是很愛現的。愛現其實就是太陽所想要做的自己。

一個愛畫畫與料理的女孩,當她的作品被人讚美或喜歡時,她感受到愛。不論是畫作還是料理,都是自身的延伸。愛她的畫或料理,就好像愛她一樣。當她經歷張老師的工作,發現「能讓一個人的心不破碎,其實只是需要得到關心、被聆聽而已,原來自己也可以改變一個人」,原來自己是這麼重要。

一個在學生時代就很耀眼的女孩,在經歷聯考與疾病的挫折後,開始從創作與擺攤中發掘生活的動力,並且帶人走出台灣,繼續在世界的舞台發光。她沒有唯唯諾諾,「她的舞台不只是擺在那裡而已,而是她走出膽量線、主動創造出來的」。

一個出生窮苦環境的女孩,善用她僅有的資源、母親對她的愛,以及同儕正在玩耍的青春年華,11歲時成立台灣第一個農產銷售平台,12歲時打造安安免費教學網,幫助兩岸三地四百萬學子。你很難想像,才22歲的她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做公益。她說「不快樂的人是因為不知道如何給別人快樂」,她說「老天爺能給我們的是勇氣」。

從她們身上,我深刻感受到太陽的生命力,

太陽的光與熱需要專注投入的方向,需要感激與熱烈的回應,需要主動創造或積極表現的舞台。沒有熱愛,不會表現,而最終我們只是要活出讓自己快樂的滿足而已。

於是我細細讀著身邊人的隻字片語,在她們感動與分享過往時,我看見

太陽牡羊的人從競爭與速度中發展開創的機會,

太陽金牛的人從物質與價值中發展穩固的滿足,

太陽雙子的人從傳播與分享中發展訊息的互通,

太陽巨蟹的人從保護與滋養中發展家庭的歸屬,

太陽獅子的人從表現與躍眼中發展自信的確立,

太陽處女的人從細節與比較中發展品質的保證,

太陽天秤的人從合夥與爭執中發展協調的價值,

太陽天蠍的人從專注與洞悉中發展核心的追求,

太陽射手的人從樂觀與遠見中發展自由的成長,

太陽魔羯的人從務實與刻苦中發展權威的實力,

太陽寶瓶的人從創新與反叛中發展獨立的卓越,

太陽雙魚的人從理想與包容中發展無限的可能。


於是我明白,當活力離我好壞好遠時,我真的需要好好寵愛我的太陽,

做一件讓你我自己可以感覺發光的事情

也許生命最大的挑戰,不是變得多偉大,而是成就自己。

也許生命最大的希望,不在於最前方虛無飄渺的目標,而是來自當下手中的那一盞最真實最溫熱的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