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angelo.jpg  

日前閱讀謝哲青的著作<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裡面有著一段文字,讓我很感興趣:

不過真正讓我心動的作品,還是偉大的<<創世紀>>。這一年,米開朗基羅三十三歲,看起來卻遠比實際的年齡來得滄桑。根據占星學的說法,米開朗基羅出生時正值水星、金星在木星宮內,這樣的排列預示著降生者「將會在愉悅感官的藝術上有很大的成就,例如繪畫、雕塑、建築。」而事實證明正是如此。

Michelangelo.gif   

翻開米開朗基羅的命盤(來源為astrodatabank, 應根據傳記或自傳),米開朗基羅的上升星座在射手座,所謂「出生時正值水星、金星在木星宮內」指的是水星、金星應該在雙魚座,但實際上米開朗基羅的水星在寶瓶座、金星在牡羊座,剛好在雙魚座的前後星座。如果沒有猜錯,應該是記載錯誤,或是當時在行星運行的計算上並沒有像近代這麼明確。不過這無損於偉大藝術家的成就。 

米開朗基羅在大約十三歲時便拜在佛羅倫期著名的畫家吉蘭達約的門下,吉蘭達待他不薄,但在旗下一年後,米開朗基羅便被送到聖馬可學苑去學習雕刻。聖馬可學苑是由麥迪奇家族贊助的人文藝術學苑,贊助者羅倫佐對這位少年細膩的手藝驚為天人。並開始邀請他成為麥迪奇家族的座上賓,讓他能與當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作家和藝術家同桌用餐與交流。金星主宰藝術、美學,米開朗基羅的金星落入牡羊座,會合天底,並吉相上升。金星在牡羊,強烈的好惡與陽性的美感成為米開朗基羅的審美底蘊。金星與太陽互容,太陽又與火星會合於雙魚座,雙魚細膩的藝術天份,結合太陽與火星的體力、活力型態,為米開朗基羅的繪畫、雕刻天份帶來祝福。無獨有偶,火星會合太陽得名聲貴氣,又被日月所夾,同時火星與太陽更與巨蟹土星、天蠍海王星形成水象大三角(或是加入冥王星後的風箏格局),使得米開朗基羅的精力(火星)能有效使用在雕刻、素描、建築(土星)的藝術(海王星)上。反應出火星、太陽在木星(雙魚座的守護星)宮的長才。

人馬族之戰.jpg   

十七歲的米開朗基羅創作了<<人馬族之戰>>(上圖),對照起他的上升星座射手座(又稱人馬座),顯得巧妙。謝哲青稱它是瀰漫著雄性暴力與殺戮的作品,代表理性與熱情之間的逆戰,在畫作中央營造出世界混沌的翻騰澎湃,這樣的說法不正中金星牡羊(戰神掌管的星座)的偏好?!

大衛像.jpg  

二十九歲的米開朗基羅向世人展現了另一個創作<<大衛>>像(上圖),表達出強健的肉體(火星)與高昂的精神(太陽),儘管在比例上有所爭議,卻幾近完美無暇。迷人的型式與夢幻的特質,反應出米開朗基羅本命盤中太陽、火星、金星的組合,以及太陽、火星、土星、海王星所組成的水象大三角的美麗成就!謝哲青形容米開朗基羅從一塊前途黯淡的大理石中,將大衛解放出來,似乎也為上升射手座的米開朗基羅做了註解。因為射手座所追求的自由,正是自由信念下選擇自我超越的命運。 

創世紀.jpg  

在約三十七歲時,米開朗基羅為其在西斯汀禮拜堂代表作<<創世紀>>(上圖)揭幕,世人終於揚棄了其師吉蘭達約的風格轉向強烈的米開朗基羅的風格。當時約值法達大限的火星-土星左右,又再度強調了本命火星-土星的吉相。天賦與時運終於將米開朗基羅的推上更高峰。 

米開朗基羅的故事,不禁讓我想起遇過的強烈雙魚特質(即多星在雙魚座)的人,只要涉及第三宮(溝通方式、手藝)、或第五宮(才藝、創作)、或第十宮(職業),走向靈性、藝術不只是生涯的方向,更成為生命中的恩寵。  

[推薦閱讀]王者之爭: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世紀對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9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