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觀察日月星辰,想要從天象中探索人間的吉凶禍福,希望預知天意而能及早準備與反應,這是占星最早的起源。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行星才是觀測的主角,也是影響命運的重點。


我們一生終究要扮演好幾種角色,子女、學生、情人、夫妻、下屬、同事、上司、父母、朋友,甚至祖父母。然而,一個好的情人,未必是孝順的兒女;一個好的朋友,未必是好的同事。如同人一樣,任何一顆行星都具有多重角色,也因為多重角色,讓行星本身具有吉凶參雜的意義,並在與其他行星互動時,交織出人豐富的一生。

以古典占星來說,主要是看日、月、水、金、火、木、土等七顆行星。而這七顆行星又分別具有下面不同的身份:

1.      行星也有個性(本身代表的意義與吉凶)
有人天生能文,有人天生能武,有人天生被動順從,有人則是個性霸道。行星也是一樣,行星本身就有著自己本身所代表的意思,像個性一樣。比方說太陽代表活力與創造力,月亮代表情緒、感覺與習慣。對古典占星而言,火星和土星就是傳統的凶星;而木星與金星則是屬於吉星。就好像我們認為樂善好施、開朗體貼的人是好人;粗野暴躁自私的人是壞人一樣。

2.      行星也有天賦能力(本質強旺與否)
除了日月外,其他五顆星都掌管兩個星座。因此當行星落在自己掌管的星座,或是適合的星座時,就叫做本質強旺(例如木星落在射手座或金星落在雙魚座);反之,則是落陷。舉例來說,個性強悍的人,如果剛好長得高大威猛,就容易在體力競爭中,脫穎而出,由於內外一致,表現自我相對自在。而個性善良溫柔的人,如果剛好長得嚴肅兇惡,可能就容易被人誤會或不易被人喜歡,反而常會感覺孤單,一開始做事也很難左右逢源。換句話說,行星也像人一樣,在自己有利的條件下,就能有效發揮能力,有效率地表現自己。當行星處在不利的條件下,就無法有效的表現自己,做起事來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只好走偏門或捷徑來達到目標。

3.      行星也有家世背景(代表後天宮位的意義)

一個人如果出身在政治世家,長大想從政自然不是問題;一個人出身在富豪之家,長大後想進投資銀行也不是問題。但是當一個人出身在貧窮人家,長大後想從商從政,可能就要費不少心力,因為人脈也好、資源也罷,都無法從原先的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中,直接承接過來,所有都有從頭來過。同樣的,行星也有它的家世背景,也就是宮主星的概念,例如上升在天蠍,天蠍的守護星火星就是命宮的主宰星,就好像火星出生在命宮類型的家庭一樣。但是火星是牡羊座,剛好落到第六宮,就好像火星雖然出生在命宮的背景,卻在六宮的環境中生活工作一樣。舉例來說,南部人北上來台北開餐飲店,因為從小就在南部吃遍美食,則它的背景對他在後來的工作中有加乘的幫助。反之,當你顧用詐騙集團的首腦來當貴公司的財務長,則錢很可能都進了他的口袋。這種夾帶後天命宮的概念,就會產生宮主星與飛星的意涵。比方來說,八宮、十二宮代表是凶宮,則八宮或十二宮的宮主星落在的宮位,多多少少都會帶來不佳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