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宮是傳統上的子女宮,它所掌管的事物則遍及了子女(或與孩子相關的事物)、娛樂、賭博(Gaming)與戀愛,由於古人沒有所謂的戀愛,因此戀愛算是現代占星逐漸賦予的意義。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宮有賭博的涵義,所以也會有人把它當作短線的股市投資,特別是第五宮與第二宮、第八宮等代表錢的宮位產生關聯的時候。此外,第五宮的娛樂範圍也比較廣泛,像運動、戲劇、藝文的領域都可以包含在其中,甚至也有古人認為較短期的旅行(如二天至五天)也算在第五宮所代表的領域當中。

第五宮所在的星座呈現了我們對待子女、戀情、賭博/投機性投資、娛樂的態度,例如第五宮在牡羊座的朋友往往敢賭敢衝、喜歡運動,在愛情上直接大膽,對待小孩有趣卻沒什麼耐性。然而當第五宮有行星落入時,該行星所代表的意義與能量特質,更會強烈且直接地參與第五宮所代表的事件領域:

太陽在第五宮

喜歡從娛樂(休閒或運動)、創作、戀情中表現自己,期望透過上述事項來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往往也會給人比較愛玩或是愛表現的感覺(有不少這類的人特別喜歡搞趴)。當然,也代表這類型的人喜歡小孩,不是擁有不錯條件的小孩(因為他們會特別教育小孩),就是喜歡拿孩子的表現向他人炫耀。

月亮在第五宮

能從娛樂、休閒中得到安全與滿足感,由於月亮代表想像力、記憶力,所以在能有不錯的創造力,或是對運動、娛樂、賭博特別感興趣,甚至有不錯的直覺。渴望戀愛,卻也要小心過度期待戀情而產生挫折感。對子女總是會特別的關心或牽掛。也可能擁有較情緒化的子女。

水星在第五宮

喜歡將學習、思考與溝通的能力發揮在娛樂與創作上,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學得特別好、腦筋動得快。在感情上重視溝通交流的快樂,喜歡談情說愛的感覺,或者喜歡和較年輕或較有活力的對象談戀愛。對於子女也是採用啟發溝通的方式,也可能會擁有不錯表達力的小孩。

金星在第五宮

愛玩、愛享受而且也懂得享受生活。容易把錢花在物質生活上;也可能給人才華洋溢的感覺,因為他們能從各種休閒活動中,享受快樂、傳達幸福的感覺,進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懂得散發迷人的魅力,容易有較多戀情的機會。可能有寵小孩的傾向,或者擁有討人喜歡的小孩。

火星在第五宮

容易把精力放在娛樂、運動、戀愛、投機性投資,面對戀情時,態度總是較主動、積極,會爭取所愛所要。有些人會專注在創作或運動上,而從中得到成就感,甚至是不錯的運動人才。對子女的態度急躁,沒耐性,可能擁有個性較強的孩子。若火星的狀況不佳,可能會出現不易受孕(如流產、小產)、或是未婚懷孕的麻煩。

木星在第五宮

興趣廣泛,而且敢放手一搏。在娛樂、賭博/投機性投資與愛情上的態度樂觀,不是機會多,就是比別人幸運,也可能容易從孩子相關的事物上獲益(例如擔任老師、或是經營童裝、玩具等生意)。當木星的狀況不差時,就容易生育小孩,或者小孩的數目比較多,或者擁有可愛的孩子。

土星在第五宮

對愛情與子女的態度相對保守,機會往往不如別人來得多、或來得好,需要慢慢經營兩性關係、與子女關係。面對娛樂、休閒、賭博/投機性投資,態度較審慎嚴肅,不適合冒險進取,反而要懂得慢慢累積。在小孩方面,可能有難生、難養的情況出現,或是有個性較悶的子女,與子女的關係不夠親密。

天王星在第五宮

具有特別的創造力與學習力,能透過不凡的興趣、娛樂活動表現出來。在戀情上常常出現無法預測、突然性或波動性較大的狀況,而且堅持如此,例如閃電戀愛、被大家一致看好的戀情卻忽然結束、愛上不該愛的人等。能把子女當作朋友,或者對要不要小孩有自己的原則,或者擁有較特立獨行的子女。

海王星在第五宮

對愛情常常抱持無可救藥的好傻好天真,容易莫名的投入與付出,要避免一時不慎而面臨混亂的狀況,讓自己進退兩難。在投機性投資、愛情、子女的事物上,較容易遇到得騙人或被騙的傾向。具有敏銳的藝術感和豐富的想像力,往往能有不錯的創造力。疼愛小孩而要留心溺愛的狀況出現,或者子女較善良浪漫。

冥王星在第五宮

具有超凡的創作能力,能夠透過研究與努力而推陳出新,表現精湛。但在愛情上則顯得專制與堅持,喜歡操控情人,暗中掌握對方的行蹤或想要破解對方的心態,卻也因此易為愛所苦。對子女而言,他們是嚴格的父母,不自覺地就會要求孩子遵從己意而為;或者擁有個性頑強的子女,得花相當的心力在教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