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開始重新整理自己的東西,就在此時,我看到了這本書,它的理念與我近來的經驗竟不謀而合,因此強烈推薦給各位網友。

決定什麼東西該留下來,留在你的生命裡

作者認為「我們不是純粹為了整潔或井然有序的生活而丟東西,而是為了釐清自己的角色,決定那些東西現在對我們而言很重要。」,同時,「如果有些東西讓你心情沉重或感覺不好,讓你覺得疲倦或讓你在生活與工作中無法更上層樓,它就得離開。」從命理的觀點來看,清潔的環境的確比較容易為人帶來好運。事實上,行動才會帶來勇氣。丟掉東西只不過是行動的開始,讓我們身體力行這個決策過程,從行動中改變思維,進而整理個人情緒與心靈,告別過去,繼續前進。人是慣性的動物,當你的心思被某些事物困住,生活中必然也有相對應的情況發生,但是這是可以透過學習而改善的。以我自己而言,受限於家中的空間,我總是會三思而後買;為了維持物品總量不變,每次買回新東西,我還會不斷評估,丟掉相對不重用的東西。清理東西的重點其實在於你「選擇留下」什麼,雖然不代表你一定要丟掉老舊的東西,但是若每件事都對你很重要,其實也就沒有重要的東西了。作者提醒我們:「雜物會讓我們看事情的清晰度變低」。

放下過往才能往前走

實體的空間如是,心靈的空間亦然。當我們的心中常有許多負面的情緒與偏見,過多的擔心與眷戀,我們就看不到未來可能的喜悅。因為我們習慣看到我們缺乏什麼,而不會在意擁有什麼。與其和別人比較、和過往的成功比較,不如把重點放在當下的目標。如果你想成為時尚潮男潮女,那麼你的配件與衣飾必定得以時尚為去留標準;同樣的,如果你想成為成功的人,那麼你必定也要有成功者的思維與信念。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在於它用另一種觀點來闡述「活在當下」以及「生命該專注在對的事情上」,失敗是正常的,要不怕失敗,反而是要從失敗中找尋新的作法;不用在意別人眼中的你完不完美,因為這世界要的不是完美的人,因為我們喜歡的人往往也不完美,但他們就是能感動我們,並且贏得我們的尊重。作者並引用愛因斯坦的話:「到最後,沒有事實存在。」真相來自解讀,看看每晚財經新聞解釋漲跌幅的說法就知道了;只有相信才會為真,只有你相信你是怎麼樣的人,才會是那樣。

讓我們一起用實際行動迎接新年,聚焦在對的事物上;生活愈簡單愈有重點,才能活出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