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媽懷裡酣睡的小海獺-照片來源與相關新聞: http://www.thesun.co.uk/sol/homepage/news/2885439/Baby-otter-takes-mum-for-a-ride.html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媽媽,絕大多數的人也都知道媽媽是誰,媽媽的重要性總是會潛藏在我們的心裡。你說你不在意,真的嗎?當有人沒禮貌地問候了你的媽媽,我們的憤怒其實和古代族群領袖被敵人砍了首級般沒有兩樣。媽媽既代表我們不可抹沒的出生,也代表我們最真實的來向。

媽媽是生命中的一種角色,沒有人天生就擅長當媽媽這件事,媽媽對孩子的愛不是良心,而是本能,只是有的人總要跌跌撞撞在自己與媽媽的角色中摸索,有的人則能很快上手,且心甘情願。

我的母親總是會在看電影、電視時哭得唏瀝嘩啦,而我也承襲了這個特質。

我記得母親從前為生活困苦操煩的表情,我也記得她的求好心切常變成我的膽顫心驚。很小的時候我總是在洗澡時被算帳,我的母親總是會一邊打我一邊念我那裡犯錯,因為她覺得這時候的小孩最沒有抵抗力,脫光光處罰時是最痛的,痛才會把教訓牢牢記住。長大後我問我媽為何會這樣,她笑著說:「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原來,媽媽不只是媽媽,還是一種永遠的記憶、經驗和方法。

有些人會說「我和我媽媽才不像呢」,其實,她們可能還是受到母親有如負面教材般的影響,抵死都不要像媽媽一樣。因為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不愛。

在我們還是死小孩的時候,同年齡的小嫻就開始打工賺錢回家。她媽媽每次和繼父吵架,總是離家出走來台北找她,她只有學著成為媽媽強而有力的肩膀,然後又哄著媽媽回到她最愛的男人身邊。

朋友阿達的父親外遇負債拖累了家,媽媽在強大的壓力下變得強勢又躁鬱,一心只想操控他,於是她變得非常努力,早早離開了家,雖然寂寞,至少清靜。

不是每個母親都是子女的正資產,卻都可能變成我們勇敢堅強的來源。

看著朋友婉君細心照料兩個孩子,兩個孩子活潑健康又可愛,我說她很有成就。她歪著頭想想後回答:「我也想要有自己的人生呀…」。

彤彤自從有小孩以來就沒再工作,放棄了她最愛的個人興趣,她鮮少再唱KTV與出國旅遊,買衣服時所有預算都給了孩子。見到她時總是繞著她小孩所有的成長片段。她說她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失落的片段,陪孩子成長就好像讓她的人生重新來過一樣。原來,媽媽,能讓任性的少女變得好溫柔,愛變得好動人,犧牲變得好偉大。

有人恨媽媽重男輕女,原來媽媽在成長過程中也因為自己是女生而吃了很多的苦,那個時代的女生不容易出頭,對自己的怨恨與無力化為偏見,重男輕女的源頭其實只是媽媽對自己人生的無奈與痛苦;

有人抱怨自己辛苦為家裡付出,但媽媽卻只愛和她伸手要錢的弟妹。其實媽媽並不完美,她們也希望被需要、被看到、被撫慰、被哄,有人能和她們一直撒撒嬌。

小時候總覺得媽媽便當沒有別人媽媽便當香的熊爸,多年後吃了太太親手做的羹湯時,說的第一句話是:「這不是媽媽的味道」。媽媽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就算你不曾喜歡,愈長大愈會讓你懷念的,即便男孩在成長為男人的過程中,試圖拒絕所有娘味,卻會在婚姻關係中莫名地想回溯這份熟悉又讓自己放心的滋味。

企業家大哥母親過世的早,他說家裡窮的沒錢讓媽媽治病,親眼看著母親身體腐化而亡,恨自己沒有能力的悲傷成為他努力工作的動力,是母親的不幸成就了他。鄰居老先生總是碎碎念著照顧媽媽太辛苦,卻在母親過世時一夕之間有如白了髮,變得更憔悴滄桑,原來媽媽的存在仍讓他保有孩子般的意識,媽媽走了也讓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真的老了,人生接下來的路沒有多長。

開計程車的女司機拿出她女兒的照片,她說她女兒現在在美國那一州的大學當教授,很厲害。我看見隱藏在眼角的落寞,知道她內心寂寞,但是她的心中卻一直為她女兒喝采。

 

給媽媽們一點兒掌聲吧,媽媽這角色,真的很不好當。給媽媽打打氣、說說我們愛她們的話吧,我們不曾擁有什麼,擁有的只是能和媽媽撒撒嬌的時光。當我們長得枝繁葉茂的時候,別忘了,我們的根也許要被滋養。當你還在恨著媽媽,其實你的內心只是渴望像個孩子,希望能被好好疼愛、像個寶一樣。媽媽其實真的很偉大!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感謝你們對子女的付出 深深地 深深地

 

蘇飛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