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占星學上來看,太陽與火星代表一個人的男性面,月亮與金星代表一個人的女性面,因此對男人而言,太陽與火星可以看出他的行動力;對女人而言可以看出她需要被滋潤的感覺。

女人透過被傾聽與分享來得到安全感

這樣的觀念和一些心理學家觀察到的男女互動現象有異曲同工之妙。傳統上,女性喜歡藉由談話、分享、並接受同理心的安慰來得到心靈的滿足、平靜與放鬆,才能不斷應付工作上與生活上的壓力。男人常常無法了解女人這一點,當女人打開話匣子的時候,男人卻會本能地想要快速找到解決之道,好讓她們閉嘴或開心,他們不知道女人只是想要溫暖的情感支持。這種女人的內在需求就有如占星上「陰性特質」的月亮與金星,需要情感上的支持與交流,才能得到滿足。

男人透過行動與自信來得到安全感

男人在處理心情的方式與女性大相逕庭。他們習慣找到目標讓自己專注,因為專注可以幫助他們度過難熬的時間和得到可以控制而得到的小小成就感,例如:打球、打電動等。同時,獨處與專注做一件事,可以讓他們逐步整理出想法與感覺,並且做出覺得適合的反應。行動,帶給他們安全感。很多男人不敢做出承諾是因為他們需要有信心,覺得自己真的能讓對方幸福,同時又不用超出能力的自我犧牲。因此男人面對事情的模式也像占星上「陽性特質」的太陽與火星,需要自我被肯定,同時喜歡透過解決問題來得到安全感。

雖然,以上的狀況並不代表男性與女性就沒有對方有的特質,但是整體來說,在感情上雙方常常會不夠了解對方所傾向的男性或女性需求。

常出現的NG狀況()-男人,你不了解的女人

女性心情不好的時候,女性可能會選擇沉默或抱怨。沉默是希望男性能透過詢問讓她可以安心地說出實情,像一個對她有興趣與關心的人來了解她(代表你真的愛我、關心我)。然而,男人可能會以為妳真的需要靜一靜,而讓女人心底更為火光,覺得你不在意她。另一方面,當女人在抱怨時,多半只是需要男人的關心,分享她內在的感覺,期望他能懂她。然而,男性企圖解決問題的方式,可能會讓女性覺得「你根本不夠了解我」。同樣的,女性抱怨的結果可能產生男人的無力感,因為男人很容易把「抱怨」和「問題解決」做連結,他們忽略女性對「FU」感的重要,只是希望有人能與她們一起哭、一起笑。一旦女性所抱怨的問題很難解決,或者是解決了也沒辦法讓女生不抱怨,這樣只會加深男性的挫折感,想要逃離。

常出現的NG狀況()-女人,你不了解的男人

男性心情不好的時候,男性多半會抗拒談話,一付別來惹我的模樣,其實他們並不想和別人談論那些「讓他們覺得自己無力的事情」,好像不斷在傷口上撒鹽一樣。好心的女人在企圖以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對方的問題時,常會因為詢問男性而產生無力。一方面她覺得男人可能隱藏了某些事情(愛我不就是該什麼都讓我知道嗎?);另一方面,她會覺得對方變得很冷漠。把愛和說出心裡的感受劃上等號時,很難不會因此而覺得失落。此外,當男人透過專注而減壓時,他們可能把其他的事拋在腦後,而若有似無地忘記女生所交待的或看重的事情,讓女生以為他不再關心她。

在競爭與生存壓力龐大的今天,男性與女性都不斷訓練著自己陽性的那一面:太陽的表現與自我意識;火星的行動與競爭、防禦。這使得男人愈來愈不了解女人真正的內在需求,其實只要多一些關心與溫柔往往就有意外的效果;也讓女人忽略教導男人明確知道你的需求是如此重要,同時用感激與讚美來引導男人知道他們該怎麼做。男人要了解女人對「用心傾聽和參與她們的感覺」是非常的重要,而不是馬上去解決問題;而女人也不要低估男人「被讚美與感謝的反應」。親密關係中的美好感覺,是需要雙方的了解,是陽性面與陰性面的配合,並且用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來表達感受與需求,這才是代表愛情與人際關係的金星所強調公平、互惠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