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不少網友都來詢問關於星座變化的問題,拜媒體之賜,類似「地球搖擺,星座日期大挪移」或是「蛇夫座湊熱鬧,12星座變成13個?」等混淆視聽的新聞總是能不斷地登上台面。但答案都是:你的星座沒有任何改變

西洋占星(即現代古星與古典占星)採用的是迴歸黃道(Tropical Zodiac)系統,將太陽行經天球的軌道,以春分點(the Vernal Point)為起始,等分為十二個相同的長度。簡言之,十二星座並不是天文學上的星座(Constellations),而是太陽與地球的所處的相對空間。所以當我們說某某人是出生於牡羊座時,代表他出生當時,從地球看向太陽,太陽正位在牡羊座的空間區域

如我們所知,春分點其實是赤道與黃道(地球繞太陽的軌道)的交點之一(另一個是秋分點),太陽經過此時,開始逐漸由南往北移,這天白天與晚上等長。在這樣的基礎下分出來的十二個區域,偏向時間(Seasonal Time)的概念(起因於地球的公轉)。由於太陽每年經過十二個區域的時間大致相同,從北半球的角度來看,十二星座(12 Signs)代表的時間點如下:

(1)基本星座 - 四季之開端,具有開創性:

牡羊座的第一天約是春分(晝夜等長,隨後晝長於夜)

天秤座的第一天約是秋分(晝夜等長,隨後夜長於晝)

巨蟹座的第一天約是夏至(晝最長夜最短)

魔羯座的第一天約是冬至(夜最長晝最短)

(2)固定星座 - 四季之中段,具有穩定性:

金牛座的第一天約是穀雨,

獅子座的第一天約是大暑,

天蠍座的第一天約是霜降,

寶瓶座的第一天約是大寒。

(3)變動星座 - 四季之末,具有變動性:

雙子座的第一天約是小滿,

處女座的第一天約是處暑,

射手座的第一天約是小雪,

雙魚座的第一天約是雨水。

(從上述的分類來看,占星學並不是傳統的迷信哦!而是將大宇宙的情形,類化到個人的小宇宙上。)

天文學則是將天空分為八十八個大小不等的星座(Constellations),是另一種計算方式。若真的要拿來重新區分太陽的軌道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就是另一種計算標準,而且完全無法套用占星學上的解釋。

至於因地球軸心搖擺而造成的歲差值,採用恒星黃道系統(Sidereal Zodiac)的占星學派也有自己的處理方式。例如印度占星就是採用恒星黃道系統,由於印度學者提出不同的歲差值,目前印度政府認定的就是Lahiri (又稱Chitrapaksha).

所以大家千萬再擔心自己變星座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