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上升星座是指你在出生時,從你的出生地往東方地平線看過去所看到第一個升起的星座。舉例來說,今天(8/19)是獅子座,即太陽位在獅子座,因此在獅子月份中日出生的小孩,上升星座很容易是在獅子的。因為該月太陽都在獅子座的關係。

一、 上升點是我們統合自己的方式(人格結構之一)
由於上升點就是一個人命盤中第一宮的起點,也是第十二宮的終點,說明了靈魂界(第十二宮象徵)與自我意界(第一宮)的連結,所以從上升點可以看一個人的特質、生命力、外貌特徵與幼時的生活環境。

作者認為:「上升點象徵著整個自我最自發最直接的表現方式,幾乎沒有什麼言詞能完全捕捉其核心本質,因此它幾乎帶著一種超驗性的重要價值,因此它能促使一個人統合自己,變成一個能完整運作且充滿動力的個體。」(頁356)
「上升點標示出了十二宮(超越意識掌控之外的事物)與第一宮(我們可以自覺地加以運用的力量)之間的界分。(頁362)
「如果出生的時間非常正確,那麼上升點代表的正是子宮裡的生活與外在生活的交接點,因此它揭示了兩者之間的一個無時間性地帶,而這個無時間性的點似乎、甚至一定跟孩子的精神上烙下上升星座的特質有關。」(頁362)

二、上升點代表一個人的自我表達方式與氣質
很多人搞不懂太陽與上升的差別,雖然都有「個人意識與表現方式」的意思,但是太陽是太陽系中唯一發光的中心,也就是說可以看出一個人自我中心和活力的來源,也是一個人外在表現,重視給別人看到的地方,而不是其他看不到的地方。除非他的太陽有受剋,或是相對處在命盤較隱性的宮位。上升點則不同,有一種整體性的味道。

作者如是說:
「上升點代表的是格外能夠讓我們意識到的特質。」(頁360)
「上升點代表一個人與外在世界的主動融合方式,因此早期的占星論述一向認為它揭露的是一個人的”氣質”。」(頁360)
「肉身建構出了你當下的物質環境。當我們誕生下來的時候,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身體以及母親的身體組成了早期的整個生存環境;雖然長大之後我們會比較認同自己的身體而遺忘了早期的環境,但身體仍然是我們環境裡的主要部分。這就是為什麼上升點經常會拿來跟早期的環境連結的原因。…因此上升點決定了我們將如何看待週遭的環境,以及成長之後會以什麼態度面對外在世界。」(頁361)

「有人認為上升點代表的面向是跟”自我”有關的。雖然我們不能說上升點與自我有直接關係,但上升點確實能代表自我的某個重要面向。當一個人遭遇到威脅時,他要不是擺脫掉上升點所象微的表現形式,進入太陽所代表的更安全的人格模式裡,不然就是會進一步地強調上升點的特質,來確保自己的個人性與生存上的安全感。…因此上升點一向代表一個人的自我表現方式。」

三、上升點不是上升星座而已
「上升星座的特質以及它的主宰行星(包括它的星座與宮位),還有第一宮裡面的行星,全都會形成你生命裡最主要的衝動、需求和傾向。」(頁367)

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將說明上升點所在星座、落在上升點的行星、上升點所在宮位的宮主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