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朋友常來和我抱怨身邊的男伴懶散、不負責的行徑;更有些人細數對情人無微不至的照顧,最後卻換來無言的結局。對於愛情,我們習慣無止境的付出,用母親對待父親、祖母對待祖父的方式來對待我們的伴侶。事實上,這都不是真正的愛情,充其量,我們只是在和自己的理想與認知戀愛,這是我們的獨角戲、個人秀,而情人只是特別來賓。而這種狀況又以命盤上水象星座(天蠍、巨蟹、雙魚)和土象星座(金牛、處女、魔羯)特質強的女性最為嚴重。

沒錯,對愛人付出關心與照顧,是愛情中的天經地義,只是這個部分不該是全部。我們常說要別人尊重自己,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在感情中亦然。很多女人在愛情中拼命扮演媽媽的角色,卻不斷抱怨對方沒有把她視為情人。更重要的是,當妳愈來愈習慣擔任媽媽的角色時,妳其實正拒絕給對方嘗試的機會,感情中間的成長空間與生活情趣就被壓縮了。特別在男女關係中,男人的自尊心來自於表現和創造,一旦這種感覺不再,他們也就不會想獨當一面。有些心理學家認為,當女人過度剝奪男人表現的機會時,他們就會開始回想起小時候的母子關係,這不但讓他們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同時也讓他們內在出現不悅或無力的感覺,因為我們的行為阻止了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追求的目標:擺脫媽媽,成為男人。

想要維持愛情的熱度與火花,必須維持雙方間的「相互的創造」,也就是戀愛之星金星所指出的「對等的付出與分享」。特別是當你期望對方像個男人,那麼千萬別抹煞他們陽性特質的發展,一個就是太陽所要的自信與自尊,另一個就是火星所要的行動與征服。如何在愛情中不斷鼓勵男人加入行動,並且從中得到肯定,是維繫愛情熱度的方法。然而,人的個性畢竟有一定的模式,如果只想靠自己的多才多藝與個性變化,終究很難歷久彌新。因此男女進入長期交往之後,應該要找到共同面對問題的互動模式,而不是為了表面和平而自己一肩扛下所有問題。

當現代社會日益講求男女平等時,在感情中女人往往會忽略開發自身鼓勵或誘導對方改變的溫柔,這個能力其實並不會影響我們在工作上的表現。期待對方像個男人,就要讓他的陽剛之氣有所發展。這個方式不但挑戰著你我既有的個性特質,也隱藏我們可能忽視的幸福潛力。很多女人只有一套劇本,她們認為必須極力照顧這個男人,才能讓男人愛她;或者,藉由不斷關心對方,讓自己感覺對方需要她,或者欺騙自己過得很幸福,假裝看不到關係中已經存在的問題。營造愛的氣氛,你我的確有責任。然而,在每一個過程中,我們必須引導或邀請另一半的參與,不論他做的好壞,都要給予對方正面的回饋。最棒的相處就是彼此的滿足與快樂。當你覺得對方不再珍惜你或是想說再見的時候,你首要做的,就是先珍惜自己,讓自己過得開心,同時再讓彼此回到最初開心相處的感覺裡。千萬不要為了留住對方,而傻傻地加碼付出,以為對方會感覺你的重要,會少不了你。最後,怕的是你只得到他的感激,而不是他的承諾與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飛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